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汨罗市 | 加快推进“一窗通办”改革 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编稿时间: 2021-05-20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现在办事只要带上身份证,一到窗口就能办了。”近日,来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专区办事的爹爹娭毑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10月,汨罗市人社局服务大厅整体搬迁至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专区单日业务量最高达600人次。因专区背靠主要干道,车来车往,环境噪杂,办事群众常因等待时间过长出现烦躁情绪。局长彭庆雄多次到服务专区考察社保服务情况和职工工作状况,提出要设身处地为办事企业和群众着想,要想办法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办公环境,使社保服务更加快捷便民。

2021年元旦节假后,彭庆雄再到专区考察,在专区窗口模拟办理社保业务,了解各项业务便捷程度,询问群众办事感受,听取群众相关意见和建议。随后他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服务专区工作,并在会上强调要紧扣服务为民原则,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微笑服务,精准办理,精准答复,降低群众投诉率,提高服务满意度。

2021年春节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彭庆雄在人社服务专区调研时要求,要充分解放思想,调动力量,紧扣“崇尚潮流,便民利民,凸显亮点,创先争优”的宗旨,分险种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各中心要结合职能职责,系统梳理窗口受理业务,全力提升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一套科学、高效、安全的操作系统,避免重复工作,杜绝窗口重复排队现象。务必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实现“办事只进一张门,到一扇窗”。

4月,工伤保险业务率先进行窗口整合改革,实行“一窗式受理”,推行“无纸化办公”,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工伤保险相关业务,获得了办事企业的一致认可。工伤保险中心“一窗式受理”整合的成功,为其他中心窗口业务受理改革增进信心。工作人员利用工作间隙、休息时间交流学习,根据各类业务办理流程,调整大厅架构,优化窗口配置,着力实现“一窗通办”。5月,养老保险业务正式实行“一窗通办”,大大缩短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等待时间,绝大多数业务能在20分钟内即时办结,办事效率提高50%以上。

彭庆雄表示,人社服务事关各个企事业单位,事关每一位人民群众,汨罗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快推进“一窗通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的服务。

    来源:湖南民生网

    编辑: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