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10-13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迅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0月11日


 

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落实《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岳发〔2015〕17号)“每两年举办一次创新创业明星评选活动”的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精神,启动实施我市“创新创业引领计划”。重点支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鼓励发动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役军人、残疾人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妇女自强创业;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利用自己的科技成果入股或创办科技企业;大力引导寓外乡友、留学回国人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鼓励各类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活动目的

集中选树一批勤劳致富、自强立业、创新成才的创业典型,广角度、多渠道予以宣传推介,倡导崇尚创新、褒扬创业的时代精神,更好地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激活民间创新智慧,鼓励和引导各类劳动者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普遍共识,营造创新创造、宜业兴业的良好环境。

三、活动名称

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

四、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2018年1月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协办单位: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共青团岳阳市委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岳阳市科技局  

岳阳市经信委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岳阳日报传媒集团    岳阳市广播电视台  

    成立活动临时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担任顾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同志任组委会主任,刘志高、李鹏杰、邹望春、何斌、杨彦华、綦小广、吴玉玺、张超、李争元、李岳星、曹金钟、许德煌、李正望等任组委会成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炮台山路67号,劳动力市场603室,联系人:彭开友,8251628, 17607303117),李鹏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活动内容

   (一)评选范围

原则上面向全市所有创业主体,包括:在本市范围内注册的企业、经济组织、经济实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或主要创始人;从事创业咨询、指导、服务等活动的创业导师。从事电子商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的,以及吸纳就业规模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负责人,在同等条件下可予优先评选。

各县市区推选、自荐及单位推荐过程中,均须按照以下十类群体划分,注明参评类别和基本条件:①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归国人员),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时间未超过五年,自主创业满1年以上的。②返乡农民工,回岳自主创业满1年以上的。③下岗失业人员,从原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下岗后,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④退役军人,退出现役的士兵(含志愿兵、士官)和转业军官,自主创业满2年以上的。⑤“巾帼”妇女(含未婚女性),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⑥残疾人,持有残疾证的残障人士,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⑦农村致富领头人,在户籍所在地乡村开办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⑧青年企业家,18-44周岁,在青年社群中具有较强号召力、影响力,自主创业满3年以上的。⑨科研人员,高校教师、科研机构从业人员离岗创业满1年以上的。⑩创业导师,经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聘请认证,从事创业咨询、指导、服务活动满1年以上的。

(二)评选数量

预计每个类别评选5名“岳阳最美创业人”,总数不超过50人。最终将视推选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三)评选标准

在各自领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卓越性,充分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1.所在创业项目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潜力,能吸纳一定规模就业且劳动关系和谐,能持续以创新推动更高层次创业;

2.本人具有强烈的公益意识,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3.善于创新创造,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某个方面取得优秀成果(附佐证资料);

4.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违法违规和个人信用等方面的不良记录。

具体评选细则将由主办方另行制订。

(四)评选程序

  1.推选报名。本次推选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进行。组织推荐系由各主办、协办单位和有关协会组织按照一定比例推选各领域内的参评候选对象。自荐对象首先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咨询电话及办公地址见附件)申报,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受理并组织对参评对象进行资格初审,原则上按照每个参评类别推荐2人的比例向上推选。自荐和组织推荐不得重复报名。典型事迹材料(内容应包含自我简介、创业经历、突出业绩、创新成果、未来规划等有效信息)、《推荐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版及电子版于11月10日前报组委会。

2.入围评审。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对县市区和各单位的推荐参评对象进行评审,拟定75名入围对象。

3.终评阶段。1.在主流媒体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公布入围者情况,号召公众关注推荐;2.终评环节主要以入围对象现场演示(演讲、答问或视频展播等形式),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采取投票方式进行打分,按照公众推选情况和专家打分情况,综合评出50名“岳阳最美创业人”,拟分别授予“岳阳市创新创业领军人”、“岳阳市青年创业领袖”、“岳阳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岳阳市最美创业巾帼”、“岳阳市自强创业模范”、“岳阳市退役创业标兵”、“岳阳市大学生创业先锋”、“岳阳市顶级创业导师”等荣誉称号。

(五)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10月中旬-11月中旬)

  依托市内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进行滚动宣传,并在各领域深入组织动员。

2.典型推选(10月下旬-11月中旬)

通过推荐评审产生候选人,并向组委会提交候选人创新创业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附必要图片资料)。

3.评选展示(11月下旬-12月下旬)

经对候选人的初步筛选,开通网络或微信投票平台,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及公示后,最终选出“岳阳最美创业人”人选。

4.表彰奖励(2018年1月)

现场为获奖对象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具体方案另行制订。

(六)成果运用

1.评定为“岳阳最美创业人”的,每人发给3万元奖金。

2.组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并精选摄制VCR,广泛宣介推广“岳阳最美创业人”创新创业典型意义和经验。事迹编印成册,广泛赠阅。

3.本人创新创业需要的:1.视基本还贷能力,给予10-20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扶持,由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予以担保;2.推荐进驻市内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或创客空间,享受配套服务和跟踪扶持;3.可参加市级第二期“创新创业百优资助工程”评选;4.优先享受其它各类国家扶持政策。

 

 

 

 

附件1:

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推荐表

 

姓  名

 

性别

 

年龄

 

籍贯

 

(近期2寸

  免冠照片)

项目

名称

 

政治

面貌

 

联系

电话

 

文化

程度

 

毕业院校、专业、学历及时间

 

创业领域

 

创业

所在地

 

 

 

 

 

 

 

 

 

 

 

 

 

(可另附页)

个人

声明

本人承诺,以上项目申报信息真实,如有瞒报、虚报,愿意承担信息不实所带来的责任。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参评类别及有关情况说明

 

县市区人社部门或相关单位、协会组织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组委会审批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2:

报名咨询电话及地址 

饶书雄  15343000126   平江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张  涛  15274058789   岳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戴  冠  13974067676   华容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刘  洋  13787856368   湘阴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尹三君  13786070320   临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何文正  13787985179   汨罗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牛  莉  18573008856   岳阳楼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吴金舟  15273096757   云溪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卢振山  15842866322   君山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陈  佳  15842828168   屈原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鲁  芹  18908407895   经开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黎新华  13307300288   南湖新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