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政务要闻首页

春节印象 没有“硝烟”的清新年 有情怀的汨罗人这样过!

编稿时间: 2018-02-22 来源: 汨罗时刻 作者:未知

“今年与往不相同,未见炮声闹夜空。全市文明腾阔步,故园处处拂清风。”当新年钟声敲响,汨罗城区一片宁静祥和,市民周建国欣喜地为家乡点赞!

邻里团圆饭、农民春晚、智峰滑翔、烧烤派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清新年,汨罗人用行动保护家园,过一个喜庆吉祥、和睦健康的团圆年。

跨年的惊喜——空气清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时,值班室里的各“禁炮小分队”坐不住了!“全员待命,哪里有炮声就立刻去哪里!”守了一晚上的住建、归义镇干部做好了准备。

当倒计时显示为0,迎接新年的是罗城格外宁静的夜空。“太意外了!”尽管今年禁炮令发布后,大家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各社区召开户主会,每家每户签了承诺书,但“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大年三十到初一,整个汨罗城区只有三处燃放了烟花爆竹!“去年,烟花爆竹放得连路都看不清,今年确实没想到!为我们汨罗人点赞!”归义镇工作人员许江说。

在乡镇,也有不少人自发加入到“禁炮”的队伍中。这不,桃林寺镇新塘片区李建军家就起了个带头作用,整个春节期间,没有放一挂鞭炮。李家门口贴着喜庆的对联,大红灯笼高高悬挂,门前干干净净。“一家9口在一起吃美味可口的年夜饭,围坐在火炉旁看春晚,这就是最幸福的年。”李建军说,“不单单是今年不放炮,我要将禁炮进行到底,永远不放炮。”

满满人情味——有情怀过得不一般

在汨罗,不放烟花鞭炮,并不代表年味就淡了!骨子里烙印着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的汨罗人,过得是“情怀年”!

大年三十,南江社区谢家塘600余居民一起过大年。新市镇新书村十七组要征拆了,大伙一起吃团年饭,竞相合影留念,还在村头打起了唱歌“擂台赛”。天都小区十几户人家从腊月廿九到大年初一,一起看春晚、齐吃八顿饭、举行篝火晚会、共同跨年……没有烟花鞭炮,但却分外热闹,邻里之间的感情也被佳节拉近了。

“走村串户去拜年,是过年的‘标配’;呼朋引伴当一回‘空中飞人’,给自己一个‘豪华套餐’,今年的春节特别嗨……”大年初一,智峰山滑翔基地新年首飞游客爆满,迎来“开门红”。趁着春节假期纵情山水,相约智峰山一览众山小,成为一部分市民迎新春新的打开方式。

大年初一的中医院血液透析室,则飘来一阵饺子香。医护人员将亲手包好、煮熟的饺子,端到病房,陪伴不能回家的患者一起过新年。

新农村的“年”——美满大团圆

新时代,“春晚”、“派对”也走进了新农村,成为春节的新兴符号。2月17日,正月初二,在屈子祠镇范家园村青龙片区一个农家小院里,“烧烤派对”联起了乡情、友情与亲情,大家坐在一起喝酒聊天,那曾因时间地域而淡化的情感因团圆而圆满。

在三江镇凤形村,300多人齐聚一堂,举办“印象刘思桥 新年大团圆”新春联欢会,吃团圆宴,齐看节目。川山坪镇万林村400余村民则围坐在一起,参加“晒谷石第二届春晚”,30多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沸腾了乡村的夜晚。

“村上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一年回一次家,许多人见面都叫不出名字,亲情感也淡泊了很多。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的心紧紧聚在一起……”

什么叫过年?是孝敬父母一桌年夜饭,是陪伴家人一同守岁,是传递更多中华美德让孩子知晓。这个新年,有情怀的汨罗人用“团圆”过出了最浓郁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