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汨罗资讯首页

一片油茶林,带富一方人

编稿时间: 2017-11-24 来源: 时刻新闻 作者:未知

桃林寺镇今冬再造油茶林3000亩

初冬时节,茶花怒放。走进汨罗桃林寺镇高丰村生态油茶林,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雪白的油茶花。一朵朵、一簇簇盛开的花朵跃出枝头,争妍斗艳。一阵微风吹来,油茶花随风摇曳,飘来阵阵清香。

“今年油茶花开得艳,意味着明年收成好。”村民告诉记者,油茶花不仅中看还中用,是群众的“致富花”,也是镇政府带领百姓增收走出的一条致富路。

果熟花又开 农户心里乐滋滋

“这是我们种了4年的油茶苗,你别看树小,只要打理得好,今年我们最多的一株收了40多斤茶果,丰产期还没到时候呢,两年后,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年过六旬的熊吉文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立冬前,茶果成熟,他们生产队80多亩地油茶收获11000多斤果子,收入两万多元,采收后不半个月,枝头又开满花朵。

熊吉文所在的高丰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红土壤也适合油茶生长,早些年,农户们在门前屋后和荒地零星种植。然而,分散种植不成规模,抱着摇钱树却“摇”不到钱。直到2011年,高丰村四塘9组流转山地,集中开垦种植,如今,全村发展油茶面积225亩。

三新村13组的黄干术夫妇是村民们羡慕的对象,一年到头下地干不了几次活,收入却有八九万。而这收入全部来自后山400株老油茶树和茶树下的土鸡苗。

茶树下,咯咯地叫声格外引人注目,小鸡仔正在快活的觅食;坪里,晒着刚采摘回来的一批茶果,将要脱壳而出的茶籽,肉粒饱满。黄干术的妻子告诉记者,自己发展林下经济,油茶树下养鸡,鸡粪直接被茶树吸收,肥效特别好,大茶果6个就有一斤重,今年采收的茶果全部被商贩收走,只留下少部分来榨油。

抱团发展,土地入股合作社

沿着弯弯的山道一路向前,郁郁葱葱的油茶林一望无际,镇林业站长熊炳新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告诉记者,几年前,村民们并不认可油茶,尽管镇党委、政府,林业干部费尽口舌做工作,鼓励村民种植,但依然效果不理想。因为,油茶从育苗到初次产果,有5年的“空档期”,期间基本没有收入。

通过走访,林业干部了解到,农户们一缺资金,二缺技术,靠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唯一的办法是把土地集约起来,抱团发展。

熊炳新和镇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做动员,碰到抵触的村民,他就告诉对方与其把田地撂荒浪费,不如流转出来还有点期望;遇到摇摆不定的村民,他就带着大伙到油茶基地观摩,还讲规模种植油茶树的好处,“油茶不仅是绿化观光树种,还是优良的木本油料作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油茶身价倍增,一亩油茶能产80到100斤茶油,按市场价50块钱一斤计算,一亩有四五千块钱的收益。”

土地入股的方式获得了村民的普遍认可,有资金实力的农户合力办起油茶合作社。

山头披绿,贫困户增收

企业的加入,让合作社有了资金和技术保障。汨罗市中联天地茶油有限公司便是镇政府引进的一家专业企业,仅2016年,该公司就与全镇10余个村签订了30年合同,流转土地1万亩,已开展种植茶苗3800亩,今年,将完成2200亩种植。村民出租土地给企业,由企业来统一种植、管理,村上的贫困户可在油茶园里务工,寂静的山头,重新变得热闹起来。

“以前的野山,现在种上了油茶树,我可以在茶园里打打零工,每种苗一亩45元、抚育一亩118元。”望着一年前种下的油茶树,合力村村民周沛林高兴地跟记者聊了起来。老周是妻子患病,是建档贫困户,他家几亩山地全部流转出去。接下来,他打算合作社从包下60亩地和种植和抚育任务,一年他能增收9700元。目前,桃林寺镇发展油茶合作社4家,累计种植油茶6000余亩,今年冬种期间,桃林寺镇党委、政府将完成3000亩造林任务。同时,企业合作社与120多名贫困户签订劳务合同,在造林、抚育、采摘时期,可为当地农户提供了300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