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物产资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水资源丰富,东南高、西北低的丘陵中奔涌着115条大小河流。砂石、高岭土、花岗岩等遍布全市。拥有水杉、银杏、杜仲等1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954.1公顷的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洞庭湖重要生态屏障,汨罗江是湖南省首批美丽河湖,玉池山是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神鼎山、八景洞是湖南省森林公园。汨罗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长乐甜酒”“汨罗粽子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屈子文化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获批湖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

 

土地资源

汨罗市有土地面积234.29万亩,分为水稻土、红壤、黄壤、紫色土、潮土等土类5个,亚类11个,土属35个,土种103个。土壤分别由第四纪松散堆积物、花岗岩母质、板页岩母质及云母片岩母质、红岩母质而形成。以红、黄壤为主,质量较好。有耕地总面积51.16万亩,宜林地87万亩,草场54.76万亩。土地后备资源充足。花卉、苗木时鲜。

 

植物资源

汨罗市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共有蕨类植物15科,25种;裸子植物7科,13种;被子植物94科,383种。其中有培植的48科,253种,有实用推广价值的达18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有水杉、银杏、杜仲等,主要用材树种有松、杉、樟、檫、楠竹等。汨罗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生态资源丰富,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分明的四季、充沛的雨量;森林覆盖率达40%,积蓄林木218.3万立方米。砂金、高岭土、花岗岩等20多种矿产星罗棋布于全市,其中汨罗江砂金砂储量居长江以南各县(市)之首。

 

动物资源

汨罗市已查明的野生动物有昆虫65科,168种;鱼类20科,90种;鸟类28科,50种;哺乳类16科,29种。还有大量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属国家保护动物的有鲮鲤(穿山甲)、金钱豹、大鲵(娃娃鱼)、猴面鹰、江豚(江猪)、大灵猫等。主要经济鱼类有草、青、鲢、鳙、鲤等;主要爬行动物有鳖、乌龟、蟹等;主要家畜有牛、猪、羊等;主要家禽有鸡、鸭、鹅等。

 

矿藏资源

汨罗市境蕴藏砂金和非金属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全市已探明部分储量的矿种主要有花岗岩、长石、石英、高岭土、耐火粘土、砖瓦用粘土、金、砂砾石等八种。其中汨罗江砂金矿是已探明的长江以南最大的河流矿床,地质储量20吨左右;高岭土总储量5000万吨以上,可淘洗精泥1250万吨以上;花岗岩预测地质总储量在5000亿立方米以上,可开采利用储量7000万立方米以上,产品已销往日本及国内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粘土总储量在10亿吨以上;石英总储量10万吨以上。在境内花岗岩体的晚期伟晶岩脉中,已探明有铍(绿桂石)、锂、铷、铯、铌、钽等稀有金属矿分布。石油、天然气具有一定的找矿前景。

 

资源

境内河流多且水量丰富。有大小河流(含溪流)115条,总长654.9公里。流域面积在6.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湘江水系有白水江、白沙河、沙河、九雁水;洞庭湖水系有汨罗江及支流汨水、罗水;还有湄水注入汨水,洪源洞水、蓝家洞水注入罗水。年平均降水量1345.4毫米,年降水总量 21.31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44.65亿立方米,尚可利用的地表水资源为28.43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24.21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量2.36亿立方米。水资源的理论蕴藏能量4.01万千瓦,已有水电站12处,尚可开发12处。史载名泉有贡水、白鹤泉、高泉、甘泉、清泉、福果泉等,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多有开采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