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980735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8-06 公开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度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单位决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0年度

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单位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城市市容环卫管理和服务;

(二)负责全市主次街道、城乡结合部的清扫、垃圾清运、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和垃圾容器的清洗工作;

(三)负责建成区垃圾(围)、公厕的清扫保洁和监督管理;

(四)负责推行和落实临街单位市容环卫管理责任制;

(五)负责推行与审批乡镇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系统;

(六)负责管理、报批与组织收取环卫有偿服务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有关规费;

(七)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内设机构8个,包括:办公室、财务股、采购办、督查室、归义所、高泉所、罗城所、垃圾场。

(二)决算单位构成。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属于汨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二级机构,纳入城管系统统一决算。

 

 

 

 

 

 

 

 

 

 

 

 

第二部分

 

单位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5117.78万元,支出总计5207.5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70.49万元,增幅20.92%,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07.52万元,增幅25.11%。主要原因是环卫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设备设施投入增大,临聘人员清退补偿增加到111.43万元,项目支出新增加了城乡结合部清扫清运项目,工资及费用支出相应增加了。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117.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17.7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207.59万元(不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及结余分配)。其中:基本支出1250.79万元,占比24.02%;项目支出3956.8万元,占比 75.9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117.78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207.5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70.49万元,增幅20.92%,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07.52万元,增幅25.11%。主要原因是环卫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设备设施投入增大,临聘人员清退补偿增加到111.43万元,项目支出新增加了城乡结合部清扫清运项目,工资及费用支出相应增加了。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07.5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 1307.52万元,增长25.11%。主要原因是环卫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设备设施投入增大,临聘人员清退补偿增加到111.43万元,项目支出新增加了城乡结合部清扫清运项目,工资及费用支出相应增加了。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07.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33.6万元,支出决算为33.6万元,占0.65%;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占0.19%;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数为4783.45万元,支出决算为5112.61万元,占98.18%;

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其他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占0.06%;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数为 48.39万元,支出决算为 48.39万元,占0.9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78.4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20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32%,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33.6万元,支出决算为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

年初预算数为4783.45万元,支出决算为5112.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业务工作开展,增加环卫投入,环卫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设备设施投入增大,临聘人员增加,项目支出新增加了城乡结合部清扫清运,工资及费用支出相应增加了。此外,我们按照财政部要求,不断清理使用结转结余资金。

4、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其他农林水支出(类)

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数为 48.39万元,支出决算为 4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250.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27.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6.1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423.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8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4万元,支出决算 1.7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7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9%。2020 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环卫中心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XX%,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个,来宾177人次,主要是周边友好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环卫工作经验,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渗漏液处理运营情况,收费、街道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方面工作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7.31万元, 比年初预算增加73.86万元。增长8.9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工资晋级、转岗增资及文明单位创建经费等开支。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3.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50.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2.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2.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环卫中心共有车辆7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0辆、环卫专用作业车辆72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其他用车 0辆。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0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中心组织对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0 个,二级项目10个,共涉及资金4125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 100%。共组织对“反腐败国际合作”等10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25万元。2020年环卫中心认真组织,精心准备,较好完成了计划内规定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更高的服务好了市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今年来,环卫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局党委的整体工作部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锤炼忠诚灵魂的重要理论武器,坚持“牢记初心,忠诚履职”,以实干展现环卫精神风貌,以文明规范环卫人的言行举止,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将年度整体绩效工作总结如下。

1、分所改革成效显著

年初,将内设清扫、清运、清洗、收费、市容监察五个队整合成所,成立归义所、高泉所、罗城所,实现“大融合、精管理、职能无缝对接”,彻底改变过去“一人两岗”、“夫妻三岗”,工资高、事做不好,甚至无人做事的局面,严格按照“一人一岗”配备到位。此次改革共精简车辆6台,清退临聘人员64人,节约生产成本168万元。经过近一年的运行,三所团队协作能力、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环卫的作为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

2、社区服务顺利接管

10月1日全面稳妥接管了归义镇辖区内20个社区,共计服务面积118.9万㎡。接管后,督促镇、社区对陈年垃圾和垃圾堆放点全面清理,组织对社区背街小巷大清洗,新增洒水车2台,按照城区作业标准巡回洒水保湿,常态清扫保洁,定时定点收集。社区卫生质量明显提升,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3、城乡一体化整体运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三城同创及城乡一体化新格局,今年4月在三江镇开始城乡一体化试点成功后,目前14个乡镇已经接管了12个,白水镇将在元月份接管,川山坪镇稳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运行,规范了农村清运车辆,规避了乡村垃圾乱倾倒现象,保障了发电厂垃圾量的供应,提升了城乡环境标准,为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变实现跨越性的一步。

4、焚烧发电厂运行良好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9年11月投产运营,由于城区垃圾量供应不足,导致企业运转困难,环卫积极联系对接,先后接收通城、平江、浏阳、南县、沅江等地生活垃圾处置,全年接收域外垃圾5.45万吨,确保了焚烧发电厂的正常运转,保障了PPP协议的保底量,增加了财政收入140万元。

5、封场工程顺利实施  

焚烧发电厂启用后,政府拟投资6000万元对原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建设,现垃圾场封场整体方案、生态封场评估工作、场内国土测量、水纹地质勘探、招投标等前期项目已完成。10月底已开工建设,填埋区雨污分流泄洪沟、填埋区堤坝、边坡加高加固已建设完成,堆体开挖转运3万方,地下水监测井完成5座。预计明年8月份可建设完工,完全符合中央环保督察的各项指标,确保验收达标。

一、内部管理

1、强效督查提标准。单独设立督查室,制定精准督查考核细则,实施“用制度管人、用标准考核”,公平、公正督查考核作业质量,即每天抽定一个督查项目对三所同时进行督查,极力做到一日一通报,一月一评比,采取百分制进行考核考评,月底定期将所有考核情况提交班子会议进行评定,评出流动红旗所室。考评分数低于70分的,所长必须在会上提交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重的将取消该所全年评先评优资格。一年来共发放督查通报87份,召开讲评会12次,约谈5次。起到了奖勤罚懒、优劣竞争机制,强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提升。

2、严防严控保安全。环卫人多车多,且每天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每一个角落,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中,须时刻抓在手中,放在心上,今年来中心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责任到人,将安全与管理人员、司机工资效益层层挂钩,切实做到责任上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确保安全隐患为零,对车辆、压缩站、人员等各项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三确保宣传教育得实效。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定期召开安全列会,强化应急处理能力,通过严抓严管,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2020年事故赔偿金为3.59万元,其中由责任人分担2.74万元,单位负担0.85万元,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了98%,大大节约了单位的运行成本,创下了环卫年安全事故赔偿额最少记录。

3、逐步改善临聘人员的用工状况。环卫是全市临聘人员最多的用工单位,由于行业特殊性,临聘人员年龄偏大且都没有购买养老保险,是劳动用工的重大违规,更是政府隐形的不稳定因素和经济包袱,为缓解矛盾,今年我们分步进行整改,一是清退并更换年龄偏大人员130多人;二是对历史遗留下来的计内临时工实行劳务派遣用工;三是清退临聘人员采取年补偿的办法,共支出120万元,妥善安置好清退,使清退人员满意,在岗人员安心,进一步稳定了环卫队伍。

四、财务状况

一是以准确的思改革成立三所,优化作业车辆6台,精减临聘人员64人,油耗与去年同期对比减少了68.48万元,人员工资支出减少168万元;加强采购管理,对生产工具、车辆维修精细监管,年节省费用40余万元;加大收费力度,年初受疫情影响,收费难度增加,11月份开展收费突击月活动,2020年全年收费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万元,增长10%,突破800万元大关。

二是通过社区接管,在不增加服务资金、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将部分背街小巷、社区移交由外包公司服务,精简清扫人员55人,虽然支付退员补偿金高达120万元,但此后每年节省人员工资100多万元,且更有效规避了用工风险。

三是引进域外垃圾处置,收取垃圾处置费,在满足保底量的基础上,为财政创收140万元弥补城乡一体化缺口资金。

四是争取财政预算支持。在去年基础上增加环卫津贴预算30万元,增加设施维修预算76万元。环卫工作永无止境,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实现更高的突破和提升,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度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2020年度汨罗市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评价自评报告(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