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0〕7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2号建议的

答  复

伍琼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及农村一户一宅认定指导意见(试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宅基地管理与改革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成立汨罗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为组长,联系农业的人大副主任、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水利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局长为办公室主任。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促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落实。

(二)周密部署,摸底调查。根据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精神。一是各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宣传发动。二是全面完成摸底工作。全市农村宅基地总数为129873宗,总面积为23377140.18平方米,其中:已登记发证数量为85608宗,面积为16265140.25平方米,符合规划的数量为85696宗,面积为16282250.25平方米。此次摸底工作对后续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出台方案,厘清职能。2020年5月22日,汨罗市第12届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了《汨罗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方案》。方案的出台,明确了目标任务、厘清了监管职责、强化了属地责任、规范了审批管理、压实了村组责任,为及时解决今后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撑。

(四)加强业务培训。6月11日,我们举办了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专题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市农业综合执法局相关执法人员,乡镇分管负责人、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经管)中心(站)负责人、自然资源站长、村负责干部共计220多人参加培训。会上岳阳市专家对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的难点热点疑点和政策法规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

二、把握重点,扎实推进

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工作事关重大,5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三部门召集全省乡镇党委书记联合召开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暨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视频会;4月27日,岳阳市召集乡镇长和经管站长召开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暨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推进会;5月8日,市委李冯波副书记、市政府吴高明副市长召集乡镇长和分管负责人召开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部署会,会上市委李冯波副书记针对此项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市政府吴高明副市长做了工作部署。部分乡镇也在强力推进这项工作,如大荆、汨罗镇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有力措施,召开了推进会,层层压实了责任。

(一)理顺行业管理体系。厘清农业农村部门在村民用地建房管理中的职责定位,重点理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明确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负责规划许可、用地计划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设计和施工管理等。

(二)理顺审批监管体系。依法合理赋予乡镇审批权和执法权限,乡镇依托农业综合服务(农村经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中心(站、所),建立集规划、审批、监管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机构,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的法定程序,依法办理农村村民建房手续。

(三)理顺执法管理体系。按照法定职责,准确划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的农村宅基地执法范围和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查处未批先建”“骗取批准”“批小建大”“批东建西等宅基地违法行为,自然资源部门负责耕地保护、规划许可、用途管控等方面的执法。推进村民用地建房综合执法,建立健全农村用地建房动态巡查制度,对农村村民宅基地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处置

三、准确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2019年以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汨罗市以两办的名义印发了《汨罗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试行)》(汨办发〔2019〕84号)。按照《指导意见》,各地确认成员身份基本上统筹考虑到了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采取,原始取得、依法取得、申请等方式,经过“收集意见、调查核实、酝酿讨论、会议议决、公开公示”的民主程序形成决定,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公开、民主、全面、准确。同时注意协调平衡各方利益,既得到多数人认可,又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了妇女合法权益。截止目前,汨罗市15个乡镇176个村6035个组已全面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确认成员身份605520人。

伍代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岳阳市自然资源、住建、财政、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加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及农村一户一宅认定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工作,为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而努力。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5

 

承办负责人:蒋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