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112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

答  复

 

霍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办好乡镇示范性公办幼儿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截止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共有38所,其中归义镇5所,基本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的政策要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学前教育非常重视,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学前教育建设投入,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变。投入150万元在原体校基础上改造成幼儿园顺利招生;2020年投入3000多万元的市幼儿园迁建工程顺利竣工,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另外投入192万元用于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维修改造等。2021年预计投资近1000万元的实验小学幼儿园和投资320万元的高泉幼儿园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另外投入280万元用于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维修改造。因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愿意将孩子送到城区就读。根据临近县市的县城教育发展经验,城区学生的集中度非常高,达到了40%左右,而汨罗的城区教育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湘财教2019〔2019〕24号)文件精神,每生每年500元,公办幼儿园从2019年起开始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2020年起开始落实。2019年我市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为445.55万元,2020年我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用经费为709万元,公用经费均于当年拨付至至各所幼儿园。

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为86.5%,公办幼儿园在园占比为50.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80.41%,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在建议中,您提出第2点尽快补充乡镇公办幼儿园的教师编制,调优乡镇公办幼儿园教师结构的建议非常中肯、合理,我们将认真采纳您的建议,并着重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畅通基层幼儿教师的进入渠道。紧密结合全市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强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幼儿教育专科学历教师的培养,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通过培训获得幼儿教师资格,真正把有爱心、懂幼教、高素质的教师充实到基层幼儿教育中来,切实解决基层幼儿教师队伍的缺口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坚持“凡进必考、择优进编”的准入原则,加强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入编政策的实施。加强对幼儿教师师资队伍的培训,不断完善与幼儿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教育培训制度,将对幼儿教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纳入规划,落实培训经费、创新培训模式,着力提高基层幼儿教师队伍的职业素养。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鼓励幼儿教师通过自考、函授等途径提高自身素质。三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幼儿教师队伍的保障水平。建立幼儿教师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基层幼儿教师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努力解决其后顾之忧。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7年我市制定了《进一步完善汨罗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实施方案》,进行了2017年至2020年为期四年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督导评估内容重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范围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班、点),做到常态化、全覆盖、无遗漏,重点是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面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整体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和办园水平,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感谢您对汨罗教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185

 

 

承办负责人:周建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