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广新局对汨罗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新字〔2017〕25号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释慧闻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保护开发智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山水宗教旅游已列入《汨罗市全域旅游规划2016—2026》

本规划编制由湖南省知名的旅游规划公司——远景公司编制,提出了旅游形象定位、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具体路径等一系列措施,完全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山水宗教旅游规划与开发是基于汨罗实际提炼出来的,很有特色,智峰山佛果寺成为其中一环。

二、设立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

为建立一套高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借鉴平江等地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汨罗市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


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分管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兼主任,主管文化旅游部门的局长任副主任,全面统筹规划建设,推进包括智峰山佛果寺在内的汨罗全域旅游发展。 

三、稳步推进旅游标识标牌建设

以相邻县市进入汨罗主入口为发力点,以“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为骨架,力争规划设计出旅游个性鲜明、标牌导向清晰、突出重点景区、资源展示丰富的汨罗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一是主入口标牌。这既是彰显汨罗文化旅游个性、激发潜在旅游消费的宣传促销窗口,又是游客进入汨罗的第一印象地、无声导游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创意性大型标牌,主要设立处为G107和G240长沙、岳阳交界处,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大荆出口,湘慧线湘阴、开慧入口,武广高铁汨罗东站出口,适时在京港澳复线、平益高速汨罗出口设置,预计12处。二是“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以G107和G240为“两纵”,以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新市古镇—沿江大道—屈子文化园旅游路和湘慧线为“两横”,通过适点设立旅游标识标牌,畅通八大主入口,支线接入四大主入口,将汨罗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同时重点突出“一江两带”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景区,形成导向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系统,为畅游汨罗作指引,为推进全域旅游打基础。三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四、促进汨罗旅游联动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为抓手,贯彻城市沿江发展战略。重点是:以汨罗江南岸为主轴,以滨江新城为核心,以古景街巷、现代新城、湿地公园、绿色走廊为纽带,将城区、园区、景区联为一体,建成集山水观光、民俗体验、商贸购物、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屈原端午文化旅游名城。同时,以此为中心向包括智峰山佛果寺在内的景区景点辐射,促进共同发展。

五、有关道路建设

目前全市农村公路的总里程1720公里,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村公路里程还将不断的增加,而现行的管养体制已无法保障公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依据《公路法》规定县道县管,村道村管的原则,村级公路应由村级部门主管,景区公路服务于景区专用公路,应由景区自行负责解决,交通运输部门无专项资金解决,敬请谅解!

    感谢你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征兵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