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910B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

  

 

农工党岳阳市委等1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飞地经济,推动全市园区互补发展的建议》收悉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目前我市仅有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合作共建的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具体答复如下:

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系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汨罗市政府合作共建,是湖南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位于汨罗市弼时镇。弼时镇与长沙县接壤,是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的诞生成长之地,距汨罗市区40公里、距长沙经开区25公里、距京珠高速公路广福出口2.5公里,107国道纵贯中心园区,抵达机场、高铁站、港口码头均约半小时,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规划建设中的长汨大道连接万家丽北延线、北山大道、北横线,将实现与长沙市区的无缝对接。园区始终坚持两型生态发展理念,总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15平方公里、镇区4平方公里),形成一核一心,两廊四区的规划构局。产业园重点发展长沙经开区主导产业的配套产业,延伸汨罗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以及康养产业,定位为长沙经开区的配套产业园区、飞地生态产业园、全国爱国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岳阳对接大长沙的桥头堡、汨罗的副中心、长沙的后花园。

产业园采取公司运营开发建设模式。20141212日,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资成立“汨罗市普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由经开集团公司和汨罗市产发投公司按照6:4比例出资,由汨罗市政府授予普乐公司土地一级开发、招商引资、建设、管理、运营等综合开发运营权,股东双方主要从税收地方留存、工商用地土地溢价、上级项目资金以及公司自主物业开发、地产开发等业务获得回报。汨罗市政府负责园区征地拆迁安置、工程协调、社会事业、政务服务等事务。按照合作协议,在双方合作35年内,前13年合作期内产业园企业形成的税收、土地的出让收入及土地出让所产生的的税收等三项汨罗市地方留成部分,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全额划拨给普乐公司,作为普乐公司的收入。13年后汨罗市人民政府的将产业园形成的税收汨罗市地方留成部分的50%、土地的出让收入及土地出让所产生的税收汨罗市地方留成部分的全额,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划入普乐公司。产业园企业形成税收汨罗市地方留成部分剩余的50%由按股比分配。

今年以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和生书记、爱武市长、新楚主席的指导督促下,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实现了从夯实基础到实现效益、从县级合作到市州合作、从一企独秀到多企投产的可喜变化,成为长岳经济走廊的实体平台。

一、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借助外力更加主动

国家部委层面。通过市委书记喻文进京汇报,国家资源部陆昊部长作出批示,要求用途管制司来园区实地调研并解决相关问题。323日,用途管制司副司长燕琴率队来飞地园调研指导,明确在飞地园成立土地储备中心、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方面给予支持。园区积极与自然资源厅汇报对接,目前省厅已向自然资源部专题汇报,有关事项正在批复之中。省级层面。省两会期间,徐新楚主席联合长沙市政协文树勋主席以联名提案方式,请求省委省政府对飞地给予专项支持。市长朱平波以省人大代表建议案形式,就推进以飞地园为重要平台和载体的长岳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飞地园“先建后验”试点、用地指标保障、放管服改革、融资化债、补贴资金等方面争取上级支持。市委市政府还分别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呈送请示报告,就解决园区独立身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长汨大道建设、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等方面请求支持。长沙市层面。2月28日,向长沙市委市政府呈送《关于请求支持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发展的函》,长沙市委办、市政府办公厅就长汨大道建设、用地调规置换、绿心企业迁移、资金瓶颈破解、产城融合推进等问题向汨罗市委市政府复函。市政府随即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向长沙经开集团的复函,表达感谢之意,争取在提振信心、双方投入、后续建议上达成共识。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得到提升

污水处理厂完成四个单体建设及连接线管网铺设,正在通水调试,200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可满足当前园区污水处理需求;供水厂完成场平建设;110KV变电站启动基础施工,预计今年9月前建成;燃气站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征拆工作;道路二期完成汉山路东段、坪上南路路基、排水管网建设,即将启动路面硬化;107国道园区段启动白改黑和沿线环境整治;招商中心入驻办公、多层厂房交付使用;公寓楼启动主体建设,预计年内建成;安置区一期31栋安置房,29栋已达到入住条件,2栋正抓紧施工;金山商业街完成一期商铺建设,二期住宅楼主体已建至7层。

三、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经济效益逐步凸显

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约43亿元。其中,2018全年引进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约26亿元;今年年初,园区新引进了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近5亿元,2019年园区财税收入将有望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

重点项目进度方面:乐浦物流今年2月运营投产;美好置业建成厂房、综合楼及基础配套,完成60%设备安装;隆亨新材料正在安装生产设备;汇杰重工租赁单层厂房投产运营,同步自建厂房;瑞新机械实现部分投产运营;吉尔润科、精斯诚人防项目建成办公楼,正推进厂房、库房建设;领建科技、博仕龙轻钢别墅、城市导光、优冠二期、新奥泛能网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园区可实现6家产业项目建成运营。

四、找准园区自身定位,招商选商更加精准

深刻领会和落实和生书记关于“建成全省创新引领的飞地经济示范园、产城一体的两型园区新标杆”的指示要求,将飞地园作为长沙经开区的配套产业园区,以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以新材料、电子信息为特色产业,形成“一主两特”产业发展格局。一年以来,园区在招商选商上保持定力、着力招大引强,持续跟进三一集团非核心产业等“定海神针”项目。326日,园区与三一集团就三一泵送部和路机生产线入驻园区进行了对接,对转移方式、租赁厂房标准、综合成本等细节进行了磋商核算,随后,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与三一副总裁钟卫华多次对接,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目前,新楚主席、汨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正在与长沙经开区和三一高层积极对接,争取5月份签订框架协议

五、规范理顺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在去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我市随势而动,将规范理顺体制机制作为飞地园向管理要效益的突破口。一是配强联点领导。在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联点的同时,又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峰联点园区。二是配齐班子成员。为飞地园管理中心配齐年轻的班子成员,合作分工更加明确。三是凝聚最大动力。由组织部门牵头,系统解决了园区的组织架构、人事管理、联点帮扶、绩效考核等关键性问题,园区运转更加高效。四是优化服务水平。落实《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企业专职全程代办人员,对入园项目实行部门集中联合评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综合成本。五是推进改革试点。借助弼时镇纳入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积极探索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感谢您对汨罗市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9729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直接经办人:陆启宇

联系电话: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