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912B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

  

郑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化解村级集体债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村级债务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和农村基层的治理能力,阻碍了三农的发展大局,并对村级负债形成的原因作了很好的归纳。为实现统筹城乡新格局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您提出大力化解村级负债的四点建议:一是坚决遏制新增债务。村公共事业建设必须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二是积极化解历史债务。尽快对村级债务进行摸底调查、清理、审核和分类。三是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主体。四是健全控债化债机制。实行镇村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制度。

您对村级债务形成原因的分析,说明了您对农村工作非常熟悉;对化解村级债务的四个意见的提出,证明了您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关心和关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出台一个文件,制定一个方案就马上可以解决的,还需要我们共同来探讨和研究。这些问题的解决绝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相信随着全民小康的逐步实现,这个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一、村级债务造成的负面影响

沉重的村级债务问题直接影响了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实,成为引起农民负担反弹的隐患和引发农村新的矛盾纠纷的源头。村级组织负债重重,运转举步艰难,村干部和原退休老干部待遇低,村干部(包括原任村干部)任期经济手续和经手借款无法到位,导致一些村干部无法当,地方公益事业无法维护,也使基层干部他们说话无人听,走路有人跟,早晚有人等,亲友变仇人。许多干部忙于处理各种债权债务关系,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琢磨如何发展地方经济。

二、当前化解债务面临的主要困难

当前化解村级债务工作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一是化债途径少。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前的化债措施和办法效力降低了。如很多地方集体资产资源能卖的已卖、能租的已租。由于拍卖、租赁经营权一般都在3年以上,甚至更长,近期内无法成为化债能力。二是化债缺乏资金来源。大多数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缺乏经济增长因素,偿还能力差,一般村可用资金少,所有收入连保运转都困难,根本无钱化债。三是债务硬,债权软。目前,村级债务能化解的基本上都化解了,剩下的多是硬骨头,越往后越难化解,相当部分债权已成为呆死悬帐。四是高息借贷多,利息沉重。村级债务的来源主要是银行、信用社贷款和向个人借款。这些债务都要支付利息,特别是民间借贷,大都是高利息,年息都很高,一般都在一分以上。五是公益事业和公共文化事业多,负担较大。村级重点建设尽管有大部分国家专项资金,但仍然不能满足各项建设的支出。村级组织的党员活动、老年协会、村民舞蹈队、环卫整治、农田灌溉和路灯电费等等都需要村级负担一部分,甚至还有上级和部门转嫁的负担等等,导致村级债务包袱越来越重。

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必须改革先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更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从去年三月份开始,按照中央、省、岳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我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总召集人,24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汨罗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三次动员、部署、推进工作会议和两次业务培训班。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第一阶段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并启动了第二阶段成员身份确认工作。预计在明年底能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主体工作任务。通过改革让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全市村集体的真实家底,界定清了村集体成员身份,赋予了村民更多权能。即将实现资产变股金、资源变股权、村民变股民的重要变革。进一步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改变了村集体资产管理方式,有效遏制了集体资产流失,改变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后段将探索尝试城郊经营型、资源经营型、土地合作经营型、综合资产经营型四种集体经济经营模式,积极鼓励、引导村级集体盘活经营性资产,做强传统产业、开发新兴产业,实现村集体增产增收,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发展形式和运行机制。

四、化解村级债务的相关措施

村级债务问题是多年历史遗留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非常重视,多年前,我局组织对村级债权债务的清理,以村为单位不经省市直接报农业部农经司,为上面决策提供依据,财政部又组织各财政所牵头搞了一次村级债权债务摸底调查,为村级组织全面清赤减债作准备。近几年来,乡镇消赤减债和村级债务问题也引起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重视,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历年中央1号文件都提出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等指导意见。为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县乡基本财力保障水平,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按相关规划和要求,中央和省级财政继续支持农村历史债务的清理化解,推进其他公益性乡村债务清理化解试点,防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

2007年开始,我市实行村账乡代理,采取村级报账制由乡镇财政所记账。每年我局联合市财政乡财局举办镇村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较好的提升了镇村两级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控制了村级支出混乱和不合理开支等情况发生。尤其是针对村级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建设都必须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项目建设公开、公平、高效、优质。目前,村级运转保障金已由原来的村平4万(合村前)逐步加大到了去年的村平19万(合村后),估计还会逐步增加,确保了村干部和退休干部工资以及日常经费开支,中央对新农村项目扶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扶贫攻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水利建设、道路建设、环卫整治等项目资金数量和比例加大,农村公益事业面貌得到改善。

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对村级债务问题也比较重视,多次就此开展调研。岳阳市委和生书记和爱武市长在今年初三级干部大会上,分别指出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就是更好的突出农业特色产业,引导资本下乡和产销对接等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作出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平波市长更是提出今年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年,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打好三大攻坚战,对三农工作和民生事业要优先资金保障。治学市长对去年全市化债工作情况做很好的分析和总结,制定了“1+8”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优化隐性债务化解十年计划。通过堵漏洞、强征管、抓收益等方式促使我市化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今年,全市上下树牢了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支出和项目资金等大额开支。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政策,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更要全面盘活资源资产,全力争项争资,强化收入管理,深化支出管理,优化资金效益,化解乡村债务。市委还下发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汨发〔20193号)文件,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大基层干部知识能力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特别是针对软弱涣散村将选派一批优秀青年干部担任第一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并建立健全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报酬待遇稳定增长机制,形成基层政权的堡垒作用。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充分调动和激化了广大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的为基层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各项农业农村改革的落地生根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央对农村各种政策的倾斜,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各项惠农资金和涉农资金的加大投入,上级对村级转移支付的力度的加大,村级负债问题必将迎刃而解,农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必将步入高潮。

感谢您对汨罗市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9729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直接经办人:陆启宇

联系电话: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