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小龙虾 做出大产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展小龙虾  做出大产业

喻立红

周正完是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15年以来,他开始专注于小龙虾养殖,先后到湖北潜江、洪湖、监利,湖南南县、华容等地“拜师学艺”。2015年到2016年,采取“稻虾共作”生态养殖模式开始试养,获得成功。2017年扩展到500亩,亩均纯收入近4000元,总收入达到200万元。2018年进一步扩展到700亩,亩均产虾120公斤、产值294万元,产粮24.5万公斤,由于种养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粮食品质提高,其大米价格达到每公斤8元,粮食产值达117万元,亩均产值5870元、纯收入4200元。在他的带动下,去年11月,屈原村“稻虾共作”面积已发展到1800亩。

我们认为,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小龙虾产业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市适宜区域进行推广。

小龙虾产业发展市场前景广阔。据农业农村部《2018年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预测,中国小龙虾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需求缺口近100万吨。此外,国际市场需求缺口约为30万吨。为发展小龙虾产业,20176月,湖南在南县召开了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工作推进现场会,推广南县“稻虾共作”生态养殖经验,会议明确对发展小龙虾产业在项目资金上将予以重点支持。去年12月,岳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提出3年投资25亿元,打造“岳阳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

小龙虾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可鉴。潜江市从2013年开始,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现已形成集良种选育、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冷链物流、加工出口、精深加工、餐饮品牌、节庆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2017年,该市小龙虾养殖54.5万亩,养殖产值40.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30亿元。“潜江龙虾”品牌成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潜江油焖龙虾”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名菜”称号,创建的潜江龙虾学院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专门从事龙虾产业教研的职业技术学院。

小龙虾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良好。地域优势。我市地处洞庭湖区,是小龙虾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据畜牧水产部门测算,全市小龙虾养殖规模可发展到26万亩,其中适宜“稻虾共作”的面积24万亩。养殖经验。我市有小龙虾养殖习惯,近年来养殖面积逐步扩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群众养殖热情较高。2018年上半年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2800亩,产量336吨,养殖产值1000余万元,亩平增收近3000元。截止11月,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已发展到近8000亩,养殖技术与经验日趋成熟。营销优势。我市水产贩运具有传统优势,90年代至本世纪初,汨罗水产贩运队伍几乎垄断了广州、长沙市场的泥鳅、黄鳝等水产品销售,目前每年加工销售的龙虾也在300吨以上,销售产值达到1000余万元。消费递增。小龙虾餐饮在市区和集镇广泛分布,所有夜宵门店夏秋时季的主打产品几乎都是小龙虾。随着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升级,前来休闲旅游、品尝美食的游客逐年增多,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小龙虾产业发展风险可防可控。有人担心,小龙虾喜欢钻洞,大面积养殖会损坏农田和田埂。对此,水产专家作出专门回应:小龙虾钻洞的目的是冬眠、繁殖,或避酷热干旱,商品小龙虾养殖避开了冬眠、繁殖、酷热时期,养殖环境不会出现干旱;小龙虾在有机质较丰富的养殖水面里,钻洞的几率非常小;同时,钻洞都是笔直向下或者稍有倾斜,不会对农田和田埂造成实质性损害。“稻虾共作”生态养殖模式充分考虑小龙虾的生活习性,采取了有效防范措施,风险不必担心。

当前,国内大宗农产品市场普遍低迷,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发展小龙虾产业应该说是一个实现乡村振兴、强农富民目标的好举措。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制订发展规划。小龙虾产业具有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特点,我们要遵循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市场化的要求,注重全产业链条的规划。在第一产业发展上,按照集中连片、排灌方便、水质优良的原则对小龙虾养殖基地进行规划布局,合理确定养殖规模,重点推广“稻虾共作”模式,重点发展小龙虾养殖专业户和专业合作社,打造“汨罗龙虾”的区域公共品牌。在第二产业发展上,着力引进小龙虾专业加工企业,生产具有省级著名品牌、国家级驰名品牌的虾仁、虾尾、龙虾熟食,乃至甲壳素等精深加工产品,通过优化传统流通渠道,发展冷链物流、电商销售等方式拓展小龙虾销售市场。在第三产业发展上,支持鼓励餐饮企业不断开发小龙虾新菜品,逐步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地方小龙虾餐饮品牌;在市区规划建设小龙虾美食一条街;在屈子祠镇或白塘镇规划建设小龙虾美食小镇,与屈子文化园旅游配套发展,相得益彰;同时,还可以筹划定期举办小龙虾、汨罗粽子、长乐甜酒为主打产品的美食节,通过节庆,推广汨罗的美食产品,以节会友,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节聚友,助推汨罗旅游产业发展。

二、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组织市、镇水产技术人员、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小龙虾加工销售人员到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小龙虾产业培训基地学习小龙虾产业知识;组织水产技术人员对小龙虾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开展一对一的专业技术指导,确保养殖安全、高产、高效。

三、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把小龙虾产业作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成立由市级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发展领导小组,在畜牧水产部门设立产业发展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同时整合涉农资金,向小龙虾产业发展倾斜,对小龙虾养殖按面积适当予以补助;协调涉农金融机构为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户提供免息或财政贴息贷款;全面推行小龙虾养殖保险,规避养殖风险。对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流通渠道龙头企业、小龙虾交易专业市场和品牌创建予以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