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基层信息管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信息管理工作的建议

 

随着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不断重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做好乡村规划建设和社会治理合项工作。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的配合中央各项政策文件的有效上通下达,那么就要做好相关的最基础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特提出以下建议:

目前,基层农村档案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的来讲,就是没有形成一个较完整的档案管理工作体系和业务规范,概括起来,大体上有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基层农村档案资料不全,留存少,利用率低。目前,村级干部大多年长,不熟悉电脑,靠的仅仅是手写口传,书面材料和记录不齐全或是没有,影像资料更是少至又少;二是形成的文字材料不归档或是归档不及时,使得村里各类档案存留相对较少,而且缺乏规范;三是虽然保存有部分档案资料,但是能够有效利用或是长效践行的不多,档案利用率偏低。

2、村一级的档案工作很少进行岗位培训和系统的业务学习,缺乏基本的档案业务知识。加上负责村级档案工作负责人业能能力不高,而使得档案工作大多不全或不更新状态。

3、思想认识不到位,村级建档用档意识不强。当前,对于基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不仅广大农民认识不够,就连一部分基层干部也没有高度重视。村干部和有关人员缺乏基本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知识,不能做到有序科学地收集、管护和利用。

4、制度不落实,监管难到位。村级档案工作制度不完善,造成即使有很完善的制度也不能督促落实的局面。

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对策,切实解决基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用好档案服务“三农”,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档案工作机构:明确村书记或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并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村级档案的收集、整理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措施:把档案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工作计划之中,并将年度考核与工资绩效挂钩,使档案工作与基层的各项事业同步发展。三是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开展村级档案工作,保证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管护以及办公、培训、购置相应设施设备等所需资金。

第二,完善机制,加强监管,要求定期每年更新上报。要健全制度,做到基层农村档案的形成、收集、整理、保管以及档案人员变动后的交接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第三,加大投入,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基层农业农村档案是国家全部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好这部分档案利于国家,惠及子孙。行政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基层档案工作,相应增加档案工作的投入,逐步配置、改善档案设备设施,使档案处于安全、良好的环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