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讲好屈原故事打响世界品牌的提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讲好屈原故事打响世界品牌的提案

钟育苗

汨罗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行吟求索、投江殉国、灵魂升华的地方,是诞生《离骚》的热土,是端午龙舟文化的发祥地,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是蓝墨水的上游。近年来,新一届汨罗市委、市政府把更高品质的文化汨罗作为重大发展战略,讲好屈原故事,建设屈子文化园,率先开辟非遗研学路线、爱国主义教育路线,重点开发粽子、龙舟等端午习俗产品,全面推进戏剧、评论等文学创作,初步形成了文化与市场、生活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当前,打响屈子端午龙舟文化品牌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搭建讲屈原故事的,创新讲屈原故事的,提升讲屈原故事的”。

第一,屈原是世界名人,亟需以大格局打造全球品牌。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创了诗歌从集体歌唱转变为个人独立创作的新纪元,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1953年,屈原被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全世界人民的隆重纪念。2009年,以纪念、祭祀屈原为主线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我们下大气力扎实推进屈子文化园建设,致力打造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拟定于2020年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与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定下三年之约,通过举办系列活动,着力打响世界有条汨罗江文化旅游品牌,推动《离骚》《九歌》等不朽诗篇流向五湖四海,流入七大洲四大洋,流进全球华人的血脉。

第二,爱国是核心价值,亟需以大情怀铸立全民圭臬。屈原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文化原型与精神典范,具有历史的进步性、深刻的人民性、感情的执著性,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毛泽东主席曾经高度评价屈原,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6次引用屈原的诗句寄情言志,对屈原的爱国精神、民本情怀盛赞不已。现在,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们应当充分挖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子祠丰富而博大的内涵,进行全新解读和全面展现,让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成为全体公民的核心道德,铸入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第三,园区是主要载体,亟需以大手笔构建全域旅游。汨罗市委、市政府立足屈原一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子祠一座千年古祠、汨罗江一条历史文化名江、端午节一个重大传统节日、龙舟竞渡一项世界性体育运动、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一片生态净土、端午习俗一种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高品质建设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的屈子文化园,打造长达20公里的文化旅游长廊,可以划龙舟、过端午、玩故事,可以听楚韵、品美食、拜诗祖,可以观山水、见绿心、宿湿地。2018年,屈子文化园开始全园封闭式运营,单日最高游客量超3万人,辐射带动面越来越宽,综合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获得4A级景区入场券。屈子文化园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周围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京港澳高速复线、107国道、240国道等主干道纵横成网、通达四方,到长沙、岳阳高铁仅19分钟,到武汉高铁仅1个小时,地处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重要节点上,在构建资源互享、区域互动、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的全域旅游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主要建议:

因此,讲好屈原故事,打响世界品牌,既要注重文化内涵、放大古典因子,又要适应大众口味、满足市场需求,做到雅俗共赏,以争影响、争品牌、争形象,以争人气、争市场、争效益。具体来说,是做到五进 

一是楚辞吟唱进课堂。以《离骚》等楚辞名篇为原本,聘请屈学专家、音乐大家搜集、编写吟唱曲谱,组织音乐教师集中向楚腔吟唱传承人学习取经,在课堂上吟唱曲目、传诵经典,构建诗香校园,打造诗意人生。举办大规模、高品位的楚辞吟唱晚会,以会熏陶精神,以会扩大影响,传递上下求索的价值观,凝聚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二是学生研学进园区。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编制研学课程,配优师资力量,完善教学平台,开展体验式的研学活动,传播屈原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目前,汨罗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针对中小学、职校、大学各个阶层的不同特点,着手打造屈子文化园+任弼时纪念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体验基地。

三是党性锤炼进书院。以屈子书院为基地,建设综合培训平台,打造集求索精神、端午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一体的教育新阵地。定期开展干部轮训,重点学习、全力践行屈原的爱国思想、求索精神、民本情怀、廉洁情操,让干部的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作风得到优化、党性得到锤炼。

四是情怀教育进企业。企业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要开放屈子文化园、粽香小镇,以屈原的民本情怀引导企业家强化社会责任感,以公益模式创新商业文明,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带动企业和贫困户认亲结对,将大爱情怀落到实处,把更多的财力、人力、精力倾斜到民生民利改善上,聚焦到社会事业短板上,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是非遗产品进市场。非遗要传承,首先得生存。接轨市场就是最好的传承,创新开发就是最好的生存。汨罗是非遗大县,更是中国龙舟名城,龙舟制作、训练、竞赛等产业逐步链条化,已经走出了国门;粽香小镇启动建设,汨罗粽子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雄黄酒、香囊、碑刻拓片等系列产品纷纷研发投产,在非遗产品进市场上探索了新路子、打开了新局面。以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重点围绕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的产品,以市场化运作促进活态化传承,从而推动非遗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讲好屈原故事,打响世界品牌,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汨罗将紧扣屈子端午龙舟文化这个主题,讲出特色,讲出风采,讲出韵味,把屈原、楚辞、沉睡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讲深讲透讲真讲活依托汨罗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汨罗传播“文化强市”建设好声音,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汨罗文化新编章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更为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大考中交上一份新的文化答卷而努力奋斗!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