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及家庭医疗常识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普及家庭医疗常识的建议

  

缘由:

1、普及医疗卫生常识一直在提倡。

2、去医院检查医生未确定你的真实病情前会需要让你进行一般常规检查,不做不行医生判断不了你的真实情况。如果您自己有一本自己的身体体检情况或者自己的身体状况记录本即可减少许多流程。

3、目前下到乡镇卫生院,上到市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人员配置和设施设备有限。

4、在汨罗市的医院,原来有些小手术完全有能力做的,而且做的相当出色,但由于现在人们缺乏普通的医疗卫生常识,他们十分执着大医院,致使认为小医院做不好这些小手术,长花大力气去长沙或者其他地区治疗。

5、住院的许多老人家大多是老年病,家庭护理最为重要。

6、由于现在出行的机会较多,活动范围大以及我们自身经验和危机意识的缺乏甚至是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我们遇到伤害时危机处理能力不够。

7、相比之下我国在很多方面尚在起步阶段,公民中已经掌握医疗常识技术的太少,而对于自己有意愿学习的也并没有便利的途径可以学习。

8、遇到特殊情况下,民众能够学会自救,保留充足时间和体力等待救援。

提议:

1、提倡配备家庭常用医药箱,除了常用的药品和医疗常识用品,还需要配备家庭成员急需的药品和工具。

2、我们可以通过普及医疗卫生常识,来让人们了解一些常见病的防治和家庭治疗,做到小病不出家门,大病在就近地区也能医治。

3、配备相关书籍。比如:《家庭医疗护理大全》《家庭医疗常识》,或者专业人士给的专业性书籍推荐。

4、提倡每年进行专业体检。(大家不要嫌麻烦,每年的体检记录可以留做备查,住院或者检查的资料做成档案,方便以后看病或者治疗时可以给医生做综合考量,也可以方便医生给出更合理的意见给患者)。汨罗可以完善体检设备,完善体检系统,形成体检人员体检信息表。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先求精不求多。单项检查项目做到精准有用即可。

5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并完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体系,发挥好医院、红十字会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全民家庭医疗常识的普及活动,比如学校开展健康课堂,学校教育应将医疗卫生常识及实操培训纳入课堂,使学会为危急时刻正确救人、自救成为学生的必备技能;医院与志愿者组织可以合作展开相关培训,经常性地为市民灌输医疗卫生常识;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呼吁市民主动学习医疗卫生常识。

                                 2018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