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预防校园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三管齐下预防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随着互联网金融异军崛起,引来众多行业投机者在行业内肆意跑马圈地,大学生消费分期一度被视为“肥肉”,利益的引诱化作一只黑手,把本应该宁静的校园推向悬崖之巅。时有曝光的大学生极端事件,带来的灾害不仅仅只是一个个的学生,一个个的家庭,其背后让人反思的是: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其危害不亚于一个社会黑恶势力。

我个人认为,要有效预防这些事件的发生,应着手从高中生开始,普及相关知识,做好思想预防,具体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家庭教育

1、家长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学校消费情况,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家长要多向学校了解孩子的平时消费状况。

2、家长要同学校形成互动,共同关注学生在校和在外的消费状况,共同引导好学生进行理性消费。

二、学校教育

1、普及投资与消费相关的金融知识教育,帮助学生培养防范“力所不及”的风险和识别各种非借贷的意识与能力。

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消费观念,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

三、法制教育

教育部门和公检法司行政部门联动,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的活动,每年2-3次,用案例、用事实给学生敲响警钟,有效拓展学生法律知识视野,增强学生法律观念,提高学生对“天上掉馅饼”式诱惑的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