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卢尚明

去年11月,中央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如何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我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我市民营经济的支柱性作用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传统。改革开放初期,川山的毛笔和放大镜、上马的小五金、新市的鞋楦、沙溪的电线、长乐的保险柜、古培的油灰刀、铜盆的家具,都是远近闻名的品牌。新世纪以来,我市工业全面开始走向市场化、民营化、园区化,特别是随着循环和飞地两个工业园的相继建成,中天科技、三兴精密、湘北铜材、晨威高科、优冠实业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成长,颇具势力。2018年,民营经济体实现税收近1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90%,占财政总收入的80%,安排就业约6万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汨罗经济的擎天柱。

二、正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

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既面临国际贸易战带来的巨大挑战,又面临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夹击。就我市而言,也有许多因素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如产业园区规划编制滞后、银行信贷资金脱实向虚、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用地融资困难等。去年,市工商联对全市民营经济作了一次大面积调查,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有40多个,可以概括为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大瓶颈。

第一,部门服务不优。据统计,我市行政审批事项900余项,进入政务中心的仅110余项。企业普遍反映,行政审批过多,办事程序复杂,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尤其是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久拖不决。如罗江镇的夕揽洲,是一家投资6000多万元的田园综合体,进驻汨罗一年多,虽有文旅广新局和罗江镇多次协调,但至今仅办理了立项和工商注册手续。又如振刚铝材,进驻汨罗7年,有些证件还一直没有办理下来,影响企业向银行质押贷款。再如飘峰电气,从2015年开始多次申请供电专线废除或移交电力部门,就近接线用电,但一直未得到解决,企业因此每年多支出运行维护费10多万元。还有音品电子、中天科技、湘达环保等企业,反映一些红顶中介检测监测费用高等等。

第二,要素支撑不力。部分园区企业反映,用地指标、减免税费、扶持奖励等方面存在着要素支撑不力的问题。比如,一川钢结构、振刚铝材等企业,因场地局限,用地指标无法落实,企业难以扩大生产规模。又如,万容电子、立德有色等企业,产品市场对路,却在扩大生产中遇到申请贷款手续难批、额度太小、融资繁琐等诸多实际问题。湘北铜业、博发铜业等企业反映,营改增后企业税赋不降反增。

第三,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我市民营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初端,科技含量不高,规模不大,核心竞争力不强,缺少龙头企业,难以形成集聚效应。2018年,我市年产值过2000万元规模的民营企业仅146家,没有一家入围省百强民企。反之,另有一些粗放经营的民营企业,满足于铺摊子、上规模、争补助,拔苗助长导致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三、助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措施有很多,这里重点提四点:

1、理顺和健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机制。建立协调民营经济发展的常态化机制,成立高规格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在企业引进、优化环境方面发挥作用。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产业、技术、发展的引领和带动效应。出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奖励及发展的特惠政策,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可以比照农村脱贫攻坚的办法,组建由市级领导牵头、部门参与、专职干部驻点的企业帮扶工作队,深入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集中帮助企业快速梳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协同各部门全面落实国家减免税费政策,以及省、岳阳市出台的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2、加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喻文书记已经就汨罗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了全面部署。这里,我主要是建议市里要率先在循环和飞地两个工业园区,分别设立一个集中统一的审批服务窗口,进一张门,办完所有事。同时,学习深圳市的行政审批办理容缺机制,即使资料缺项也先办好审批手续,领取批复时再补交缺项资料,为企业最大化节省开工时间和社会制度成本。 

3、转变招商思路,实实在在把汨罗建成招商引资的洼地。要做好我市的产业发展规划,有目标地招商;要走出注重招大商忽视招小商、注重招外商忽视扶内商、注重招进来忽视服务好、注重项目签约忽视项目落地的误区,只要是符合汨罗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敞开大门欢迎,一视同仁对待。同时,要创优发展环境,开展以商招商;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进以乡招商,让民营企业在汨罗竞相落地,活力迸发。

4、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制度,提高创新发展和开拓市场的能力。企业的发展壮大,外部环境固然十分重要,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自身。深圳华为作为一家跨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它的成功秘诀当然很多,但其一支好的管理团队、一套好的创新机制、一个好的劳资命运联合体制度,是值得汨罗所有企业学习与思考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智库资源,聘请相关专家对我市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帮助疏理发展思路,找准市场发展定位。同时,参照干部培训办法,安排专门培训经费,开办民营企业管理骨干培训班,组织老板外出学习考察,提高企业开拓市场、赢得市场的能力,促推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引导和促使一部分实在没有生命力的企业腾出空间,实行产权置换、股权改革,吸引优势资本联合兼并,促进困难企业转危为机、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