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资源加大对老库区产业扶持的建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整合资源加大对老库区产业扶持的建议

  

老库区(兰家洞、向家洞、汨罗水库等)的农民曾为我市的大中型水利建设做出了很多牺牲。因水库建设,老库区大量良田被退让为库区,库区水隔一方,交通相对闭塞,经济也相对落后。国家、省、岳阳市对老库区的移民一直以来都特别关注、关爱。从成立专门的移民局到给库区许多的项目支持,都体现了对库区移民的关心。还有农业部门、水利部门、林业部门都对老库区农民伸出了关爱之手。但是老库区的农民还是因为底子薄、耕地少、交通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基于此对库区产业发展提以下建议:

一、因地制宜发展库区产业。库区产业的定位规划指导方针应为“限制养殖业、重点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老库区田少、山多且多在水库上游,养殖业的增加会导致生态恶化和不可逆的生态恢复,影响面大且随着水的流动给下游造成生态污染扩散。

二、整合资源发展库区产业。部门单位要利用各种资源,帮扶库区农民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培植长久的库区生态经济圈。推进产业开发创新,整合移民局、林业、水利、农业等部门资金,对油茶、水果、茶叶、药材等产业给予移民支持。同时,要运用“龙头企业十专业合作社十基地+移民”的经营模式,鼓励移民入股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分红受益,通过免费送种苗、果苗等形式引导移民户自觉加入到时生态经济林建设产业中来。

三、在库区培植一批民营企业。将民营经济与当地生态经济相结合,打造优秀民营企业,使产业能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增加库区农民就业率,增加库区群众收入,促进脱贫致富。以退水上岸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移民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造血型产业扶贫新模式。

四、全力打造“一库一品”产业格局。将库区产业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相结合,指导形成 “一库一品”的产业格局,重点巩固和培育油茶、优质水果等种植产业。如我市库区移民区的汨罗水库周边现已有油茶村千亩左右,古培镇政府现计划打造万亩油茶村,现在正逐步形成一个以油茶为产业的库区经济。市政府应以此为契机,引导各部门加大对该区生态经济林的扶植与指导,把该区打造成库区移民生态经济林“一库一品”示范区。

2019年元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