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汨罗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回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文旅广电字202013号

 

对汨罗市政协次会议第15提案

    

 

唐顺华、杨俭、李洁林、易朝辉等委员:

感谢你们对汨罗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委员们提出的乘势而上开启文旅发展新篇章“关于汨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措施加快城市旅游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按照并案办理的要求,现答复如下:

、高标准完成《汨罗市全域旅游规划2016—2026。本规划编制可谓高水平、高标准,体现出几个特色。一是专业性强,由湖南省知名的旅游规划公司——远景公司编制。二是接地气,在规划调查调研过程中,跑遍了汨罗的景点资源点,与每个乡镇进行了座谈会,对接了相关部门规划,基础基层工作十分扎实,绝不是跑马观花。三是理念新,紧扣国家战略,紧盯市场需求,立足地方特色,个性十分鲜明,突出了汨罗江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四是可落地,对于怎样实施,提出了旅游形象定位、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具体路径等一系列措施,完全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

、高规格设立文旅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一套高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借鉴平江等地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汨罗市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分管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由宣传部长兼主任,文化旅游局长任副主任,全面统筹规划建设,推进汨罗文旅体融合发展。

 三、高质量设置汨罗旅游标识标牌。以相邻县市进入汨罗主入口为发力点,以“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为骨架,力争规划设计出旅游个性鲜明、标牌导向清晰、突出重点景区、资源展示丰富的汨罗旅游标识标牌系统。一是主入口标牌,这既是彰显汨罗文化旅游个性、激发潜在旅游消费的宣传促销窗口,又是游客进入汨罗的第一印象地、无声导游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创意性大型标牌,主要设立处为G107和G240长沙、岳阳交界处,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大荆出口,湘慧线湘阴、开慧入口,武广高铁汨罗东站出口,适时在京港澳复线、平益高速汨罗出口设置,预计12处。二是“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主干道,以G107和G240为“两纵”,以京港澳高速平江出口入境处—新市古镇—沿江大道—屈子文化园旅游路和湘慧线为“两横”,通过适点设立旅游标识标牌,畅通八大主入口,支线接入四大主入口,将汨罗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同时重点突出“一江两带”屈原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这个核心景区,形成导向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两纵两横”汨罗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系统,为畅游汨罗作指引,为推进全域旅游打基础。三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四、高起点划定汨罗江生态红线。按照国家级湿地要求,结合我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为打造“全球华人虔诚朝圣的精神家园、镌刻屈原端午龙舟文化符号的黄金水道、令人神往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我市留足发展空间,高起点划定汨罗江生态红线,务实建设汨罗江流域生态风光,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五、高水平打造汨罗江端午文化旅游核心景区。一是前期准备充分。聘请同济大家、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千府设计院等专家团队,完成了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新市古镇、汨罗江沿江风光带等各类规划,形成了总规统揽、详规配套的规划体系,并完成土地调规,预征土地5000多亩。同时,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有效打响了端午龙舟文化品牌。二是项目推进扎实。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包含屈子文化园、汨罗江风光带、新市古镇三大开发项目。目前,屈子文化园建设已累计投资4亿元,完成屈子书院、游客中心等重点工程;汨罗江沿江风光带已累计投入2亿元新市古镇已投资1亿元,完成道路景观、沿江游路和部份房屋改造。此外,为配套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国道240改造、京珠复线连接线、连通京珠互线与107国道的旅游路等外围路网已全面开工。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为抓手,贯彻城市沿江发展战略。重点是:以汨罗江南岸为主轴,以滨江新城为核心,以古景街巷、现代新城、湿地公园、绿色走廊为纽带,将城区、园区、景区联为一体,建成集山水观光、民俗体验、商贸购物、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屈原端午文化旅游名城。

六、高要求推进当前工作

1、办好一系列文旅体融合的活动,持续唱响汨罗旅游品牌。聚焦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周,配合开展一系列文旅体活动,唱响“香草美人地,诗歌汨罗江”。争取国际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汨罗,提升汨罗江龙舟节影响,打造精品赛事,传承龙舟习俗,办好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赛、民间龙舟赛等,放大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效应,创建“世界龙舟之都”。推进实施非遗进景区、文化节目进景区等活动,探索旅游演艺个性化、公司化、市场化发展。指导长乐元宵故事会、新市中秋烧宝塔等一系列地域文化活动向文旅体融合,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向旅游延伸。

2、打造一个文旅体融合的核心景区,形成“1+N”精品旅游线。推进屈子文化园配套建设,改造屈子碑林,丰富景区文旅体业态,创新吸引游客的多种旅游产品,创建AAAAA景区,打造成一个带动全市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景区,发挥龙头作用,向景区点及乡村旅游区点、田园综合体辐射的“1+N”精品旅游线。

3、开发一条文旅体融合的长廊,创建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提升汨罗江两岸风光,加强河道管理,加强水质保护和治理,推进新市古镇运营、推进龙舟竞渡中心、长乐古镇等项目建设,开展汨罗山战国墓群国家非遗保护,促进汨罗山、普德文化园、新茶休闲区三位一体文旅区建设,配套沿岸必要设施,开发汨罗江文旅体业态。申报汨罗江全国生态文化保护区,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持续开展岳阳、省、国家级创建,打造“世界有条汨罗江”品牌,形成热门旅游线路。

4、构建“两纵两横”汨罗旅游布局,创建省级区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以汨罗江为主轴,屈子文化园为核心,长乐古镇、新市古镇、罗江综合体、龙舟竞渡中心、汨罗山三位一体文旅区等为节点的文旅体长廊。打造以G240为纽带,沿线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区点、田园综合体等为节点的农旅乡味长廊。打造以玉池山、影珠山为支撑,山水康养休闲为业态,发挥紧邻长沙大城市的区位优势,开发融长旅游。打造以任弼时纪念馆牵引,连接湘鄂赣、湘鄂西革命老区三江片区的红色旅游线。

5、扶强一批文旅体特色的产品产业,壮大汨罗旅游经济。推进汨罗粽子、屈原酒、长乐甜酒、屈子龙舟等产业园建设,形成汨罗文旅体工业型、经济型、规模型品牌产业。培育发展艺术龙舟、乌木雕刻、川山毛笔、小香囊等小型旅游工艺品,丰富汨罗文旅体特色产品体系。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715

 

承办负责人:陈志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征兵 0730-52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