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汨罗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人社字〔2020〕05

 

对汨罗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

   

 

杜忠美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提案提出的几个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民工报名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够,农民工对职业技能培训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去年以来,我市成立了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汨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汨就创组发[2019]2号]),印制就业技能培训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下发至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各社区、两大园区各类用工企业,并且通过汨罗时刻、人社局内部网站,各类招聘会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今年年初,我们联合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经发局和“飞地”园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园区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摸底的通知》,了解企业职工培训意向,并且利用人社局开发的“就业信息采集小程序”市、镇、村(社区)三级联动,下发培训意愿摸底表,将全市36万劳动力的培训意愿摸清楚,建立“培训需求台账”,根据培训需求陆续安排了培训机构对园区企业职工和乡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进行了培训,并且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强调提高技能对于个人就业、提高经济收入的重要性。在培训机构课件制作中,强调要进行法律知识、职业道德等教育,提高农民工对职业技能培训重要性的认识,以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经济竞争力。

二、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够强,培训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近年来,我局根据汨罗经济发展规划和支柱产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引导职业技能培训的办学方向,先后开展了育婴员、家政服务员、食用菌栽培、养老护理员、电子商务师、无人机驾驶员、食品加工工(粽子制作)、家畜饲养工、焊工、叉车工等市场紧缺及就业需求量大的工种培训,并且培训课时规定实操课时高于理论教学,让农民工能够实实在在的掌握技能,增长本领,使职业技能培训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下步我们将支持在岗职工在80人以上,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内部职工培训中心,并且还会加大对培训机构及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的监督管理,要求必须安装移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培训过程的实时监控。同时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采取送技上门、送教到家的形式,开展各类针对性培训。预计到11月底前完成各类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次以上。

三、关于加强供需对接,突出培训实效性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工意愿为目标,积极与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农村种养合作社、省家政服务公司、月子中心等企业对接,了解他们的用工需求、企业职工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要求辖区内各培训机构发布相应工种的招生培训简章,开展各类针对性培训,积极为企业输送各类紧缺人才。并且针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农民工,开展了创业培训,让其掌握一定深度的专业知识和创业技能。

四、关于就业服务体系尚不够完善的问题。

我局人力资源市场网定期向社会发布企业最新职位需求信息,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多部门联动,对辖区内企业的用工意向、趋势、规模和岗位技能提升要求全面摸底,建立“企业需求台账”;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全面摸清辖区范围16至60岁内9310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求职、培训、创业意愿等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资源台账”;利用人社局开发的“就业信息采集小程序”,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对全市36万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摸清楚,建立“劳动力资源台账”,根据摸底情况,分类建立台账,抽出培训需求信息,建立“培训需求台账”。“四套台账”的建立,为就业服务提供了基础,拓展了思维,延伸了方向,完善了体系。

衷心感谢你们对人社局工作的关注!请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社工作!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周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吴彩荣  0730-52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