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汨罗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民字〔20203

 

对汨罗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

   

 

姜益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创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在提案中所提的那样,我市村(社区)管理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为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中央、省包括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相当关注和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的论述中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的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基层、做实基层。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2019712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已正式发布实施。《若干意见》政策含金量较高,干货比较多,给基层和基层干部更多获得感。概括起来就是15个字: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用人才、减负担。明职权,就是让基层组织有权办事、有力办事、有序办事。畅通道,就是让基层干部有舞台、干好有激励、发展有空间。提待遇,就是让基层干部待遇有保障、收入有增加、条件有改善。引人才,就是激励引导人才流向基层、服务基层、创业基层。减负担,就是为基层简政、减负、减压。上级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把工作责任和任务转嫁乡镇承担。实行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明确村(社区)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清单,凡未列入准入事项的,一律不得交付村(社区)办理。上述领导讲话和文件,都是指导当前村(社区)基层组织有序运转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建设。一是加大村(社区)运转转移支付力度。二是加大村(社区)基础设施投入。2017年投入资金1.2亿元,对全市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新建、改扩建;三是储备了一批村(社区)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社区)班子;四是已着手利用镇改街道办事处契机,对城区社区规模进行合并调整。五是建立了用人激励机制,对优秀村(社区)干部选拔进公职人员,调动村(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六是对村(社区)加挂牌子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督促,要求每个村(社区)门口不超过4块牌子。

目前,村(社区)除了资金压力外,最大的困难仍然是事权不清晰,村(社区)作为村居民自治组织,实际上承担的事务是多方面的,有的甚至超越村(社区)基本职能职权,给村(社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由此造成了经费紧张,人员不足等系列问题。这个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了村(社区)三个清单方案征求意见稿,716日,省民政厅、岳阳市民政局在我市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预计三个清单方案将于近日出台,对于减轻村(社区)负担,促进基层治理有着积极的作用。市委、市政府正研究出台五到村、四突出工作机制文件,引导督促村(社区)按照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落实自治职能,提升工作成效。

最后,感谢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78

 

承办负责人:黄鸿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韬0730—522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