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114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千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前身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由汨罗市与长沙经开区于2014年合作共建,是全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2020年9月正式授牌,为全省唯一获批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园区定位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配套园区,作为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助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将我市打造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的主抓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效益”要求,对标“省内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目标,建设长沙北(汨罗)生态智造城。截至目前,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已建成4.5平方公里核心区。共签约产业项目71个,总投资266.99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链项目52个,在建18 个,投产 31个,聚集了伟邦液压、鼎成车身等一批省外配套企业入驻。

一、做优规划,绘制发展蓝图。高标准编制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计划到2023年引进规模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技工贸收入300亿元、新增年税收5亿元以上,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主机企业贡献50%以上关键核心零部件(元器件)。

二、完善配套,提升承载能力。依托“园、镇、馆”(园: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镇:汨罗市弼时镇、长沙县青山铺镇;馆: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走产城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储备土地1142亩。建成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万吨/天污水处理厂、0.5万吨/天供水厂,110KV变电站并网通电。工程机械产业孵化器、人才公寓、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已投入使用。

三、精准招商,引领产业蝶变。聚焦工程机械配套产业核心元器件,紧盯省内外优质企业,招大引强。2021年4月8日,举办“2021年长岳合作·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产业链企业对接洽谈暨招商签约活动”,现场签约三一集团PC装备制造暨供应链产业园、山河智能产业园、温州上元精密机械制造园等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01亿元。80多家“六大主机”省外配套企业现场洽谈,31家达成签约意向。

四、砥砺创新,加快园区提质。推进体制创新,加快“去行政化”步伐,实行公司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实现管理自主、用人自主、薪酬自主;推行绩效考核,今年制定“43211”工作目标(引进项目40个,开工项目30个,投产项目20个,实现税收1亿元,技工贸收入100亿元),按目标完成情况定薪评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技术攻关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服务机构,为三一泵车、中联塔基、北汽福田汽车等提供配套服务。

五、强化服务,展现汨罗质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罗城店小二”制度,实行“一个企业、一名联络员、一套班子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鼎成汽车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挂网仅用3个工作日;中立机械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建设手续办结仅用6个工作日;湘一智能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3个月;山河智能汨罗产业园项目仅用1个月完成场平70%。预计6月底还有7家企业新建成投产,服务的“汨罗质量”得到入园企业的广泛认同。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承载着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殷切期望,后续我们将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推进”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发展,将配套产业园建成投资新洼地、产业新集群、品质新园区、创新新高地。

六、取得重视,得到省级支持。今年5月17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支持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湘发改工〔2021〕340号)。从8个方面给予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政策支持。5月24日朱平波同志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和园区负责人在飞地园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个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研究。制定了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政策读懂弄通,用好用实。

感谢您对汨罗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185

 

 

承办负责人:周建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