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116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

答  复

 

徐德元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香囊制作技艺”传承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汨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红色家园”,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这些弥足珍贵的非遗资源,凝聚着汨罗人民的智慧和创造,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着持续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成为我市独特的文化身份和精神标识。近年来,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工作导向,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不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水平,一大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非遗得到有效保护,全市非遗保护事业呈现出新的气象和格局。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2项(其“中国端午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省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8项,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1项,已初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位一体”的非遗名录保护体系。我市也先后被评为全省保护非遗十强县市。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围绕构建具有汨罗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目标,积极开展保护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非遗保护工作位居岳阳前列。您所提建议中的工作,我市也正在积极开展。

一、关于“提高‘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项目级别”的建议

关于非遗项目的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遗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遗法>办法》都没有固定的时间要求,具体时间要依据上级通知要求,项目需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逐级申报。凡符合申报条件的非遗项目可以逐级向相应级别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申报代表性项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依据《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与管理办法》,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审议,对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批准列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对于您建议中所提的“提高‘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项目级别,推动县级项目申报为岳阳市级、湖南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建议,我市正在积极开展。2019年,市政府已批准将其列入县级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今年,我们正深入挖掘“汨罗香囊制作技艺”文化内涵,积极申报岳阳市级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

二、关于“打造成岳阳市文化品牌及最美特产”的建议

品牌效应,彰显品质文化。近年来,我市从推动非遗保护“跨界发展”思路出发,深挖非遗价值,打造非遗特色文化品牌。端午习俗、抬阁故事会、长乐甜酒、川山毛笔等一大批非遗已然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您提案中所提的“汨罗香囊制作技艺”,是我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我市内外兼修的“香草美人”精神,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对于“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和品牌打造,我市和有关部门、文化企业一直高度关注。近年来,汨罗市文化馆、楚兮文化、抱一文化等单位和文化企业相继开发了一系列有关“汨罗香囊”的文创产品。屈子文化园、长乐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基地等景区,也将“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纳入了展示、研学主要内容。同时,我们还利用“岳阳流动非遗馆”建设契机,在三和机场、茶博城等地,设置了专门的“汨罗香囊制作技艺”展示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品牌效应正渐趋凸显。

三、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保护非遗,经费投入是根本保障。为使非遗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近年来,我市逐年加大对非遗保护经费的投入力度,除积极争取省、国家财政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外,市财政也列支了5万元保非遗护工作经费。但您建议中所提及的“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目前属于汨罗县级非遗保护项目,没有上级专项保护资金,全靠同级财政和相关部门支持。今后,我市将努力将该非遗项目提高至岳阳市级,争取更多非遗保护经费投入。

四、关于“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为加强我市非遗各级保护项目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全省抬阁故事文化节、新市中秋烧宝塔文化节等大型非遗宣传推广活动,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汨罗丰富的非遗资源和独特的风俗民情。您提案中所提及的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工作,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把“活态传承”作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中之重,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形式,先后设立了5个“非遗传承基地”和5个“非遗传承学校”,让学生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各地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精彩纷呈。关于您建议中提及的“汨罗香囊制作技艺”,我们也积极创造条件,相继推荐、邀请“汨罗香囊制作技艺”参加了“祖国长盛·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夜游南湖·悦赏非遗”岳阳市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主题活动、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等大型文化活动。同时,汨罗屈子文化园、长乐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基地等景区,也将“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纳入了展示、研学主要内容,有效提高了市民对“汨罗香囊制作技艺”的参与传承力度。

感谢您对汨罗文化非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185

 

 

承办负责人:周建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