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7〕2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  复

 

郑德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过实地调研,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1、关于“社会各方力量促成汨罗再生铝企业产业集群,市政府牵头举办汨罗再生资源行业论坛,提高行业的影响力,打造汨罗市场指数,用汨罗循环经济全国试点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以商招商,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下游配套企业,促成原有传统企业的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的”回复。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行成了以铜、铝、塑料等为主的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园区现有规模再生铝加工企业32家,包括再生铝深加工企业3家,2016年全年实现产值40多亿元。为了进一步引导园区企业升级改造,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着手组建再生铝产业集团公司,规划面积300—500亩,拟采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模式,打造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园区再生铝产业发展平台,引导园区再生铝产业集中生产经营,既能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又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再生铝产业转型升级。

2、关于“加快汨罗再生资源行业划行归市,明确工业园功能分区,合理规划,统一管理;持续有效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的回复。汨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6月,安排汨罗市发改局会同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就划行归市工作进行了充分调研,形成了再生资源行业划行入市的调研报告,同时要求汨罗市规划局做好项目实施规划,目前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启动再生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占地3000亩,到年底可完成土地平整、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引导园区再生资源企业入驻经营,改变目前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

3、关于“精准政策扶持,引导企业走科技发展之路”的回复。国家、省一直在引导传统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走科技发展之路,目前设有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产业链创新等专项。同时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已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对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4、关于“组织企业主参加专业技能或者提升管理水平的培训,组团出仿珠三角、长三角发达地区甚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学习发达国家再生铝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回复。国家一直重视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相关的交流活动,各级发改部门也鼓励企业参加此类活动,如2014年9月25日至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青岛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湖南省发改委组织汨罗市发改局、汨罗市循环经济办、湖南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此次活动;2016年11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组织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永兴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参与了第十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岳阳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为引进国内外同行先进技术,借鉴同行管理经验,2016年,通知汨罗市委、组织部、园区管委会先后组织园区企业赴深圳、苏州、昆山等先进工业园学习考察,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也产生了良好效果。

感谢你们对汨罗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公章)

2017年5月20日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晓萌 0730-5171691